~Little Voices~

Sunday, June 27, 2010

苦酒满杯

       从小到现在,依然不明白:为何大人总那么爱喝酒?会有这样的疑惑,依据《最游记》的说法是:我还没长大,还没学会喝酒。
       酒之味,苦也`烈也`涩也,全都不是人们平常喜爱的滋味。依稀记得我初尝酒水,是在小学时期。那时候看大人喝什么Carlsberg, xo, Tiger Beer.......总是在纳罕。我从父母手中接过酒罐,喝下去。天啊!我立刻把酒还给父母,啥都不说了。第二次喝酒(葡萄酒)是个乌龙。那时的前个周末,我刚喝过水果香槟(儿童饮用),味道非常喜欢。看见父母喝着一杯类似的饮料,我伸手拿过,脸色立即变了,旁边的大人在那哈哈大笑,羞死我也。
       我自认酒量很差(当然,都没锻炼过),喝不了多少就开始不舒服。我实在不明白,若说茶,水然也不好喝,可有静心宁神兼养生的功效。但就是伤身之物,怎么还是那么多人爱那杯中物?
       经过一番思前想后,我的总结就是人有一种“自残”和“寻欢作乐”的天性。是的,自残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劣根性,只是有时不自觉而已。若遇伤心事,几杯黄汤下肚,头晕目眩,全身飘飘荡荡,什么烦恼都抛诸九霄云外。逃避问题是一种很大的促使力, 试过那番甜头后,就对酒趋之若鹜,没事也要来上一杯。我们又不是尔罗斯人,要喝伏卡取暖,却还是被酒迷了心窍。
现在的我也喝酒,不过是饭后那及口红酒,喝了让身体发热,促进新陈代谢。
酒,慢慢的盛了一杯。

5 comments:

  1. 红酒稍微尝过,觉得很苦,所以不用说真的酒啦~
    举杯消愁愁更愁咧~

    ReplyDelete
  2. 酒裏面的物質讓人覺得美好。味道喝著喝著就習慣了。我到現在都還不習慣。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你這篇散文寫得多麽正常,不像我的拿不出臺面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jp: 所以我们要罢酒!
    ys:老实说,我的文笔退步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你這叫退步,那我的已經爛到快還原成分子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是真的退步了嘛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