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Little Voices~

Saturday, October 9, 2010

不一样的母亲节

十六年来,我不知冷落了多少次意义深重的母亲节,没办法,作为一名寄人篱下的越童,我对于母亲的记忆只有那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及一件小小的蓝色棉 袄。抚养我长大的西门伯伯说,当初美军侵越时,越南的国民处于一片水深火热之中,时时都有性命之危。伟大的母亲年轻守寡已吃了不少苦,再加上战乱,让她的 人生充满了烟雾弹及无情的枪杀。为了我的安危,母亲惟有让我搭上那载着希望的飞机,穿洋过海来到领养我的西门伯伯的怀抱。至今,在梦中,我依稀仍可记得机 窗外那烟硝飘荡的土地上,一个瘦弱的身子、乌黑散乱的秀发、枯瘦的脸颊和一双深邃如黑洞的眼神。我只有养父,没有养母。每年当人家正热衷于庆祝母亲节时, 我只是默默地反锁在房间,端详着那位怀抱婴儿的美丽少妇,泪渍在照片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。
终于,在我十七岁人生的转捩点上,我盼到了。在母亲节的两个月前,西门伯伯捎来了我人生最美的佳音。我的母亲正在越南某医院当助手!我原以为母亲与 我早已天人相隔,如今获知她尚在人间,真是感谢上帝!于是,我们经过多次的努力,终于联络上她了。当我听见电话那端那把慈爱温柔的声音时,我与母亲不再只 是黑白照片上的影子,而是一种充满真实感的心灵相连。我滴下泪水,声声承诺会到越南见她。我决定于母亲节那天悄悄地去看看她,给她一个惊喜。我十七岁的母 亲节将不再只是一张照片。
母亲节前夕,我凭着早订好的机票入舱,那紊乱的心情让我不知所措。哦,亲爱的妈妈!您的女儿将为你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母亲节。当我一踏上故乡的土地, 我一个箭步地招了辆的士,往母亲所在的医院宿舍奔去。我手上紧攥着一个鼓囊的袋子,里面装着我对母亲的爱,沉重而踏实。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,我来到了目的 地。宿舍前的花园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,我一眼就瞧出她就是那在世上唯一与我血液相连的亲人。超载的情感促使我飞奔上前,抱住了她,哭叫着一声“妈妈!”母 亲望着我,那是一种如梦似幻的眼神。
“小灵?”她不可置信地轻抚我的脸庞,幸福的笑容渐渐成形。母女于母亲节重逢,有什么事更能比此赚人热泪呢?
我携着母亲的手,让她坐在花园的长凳上。我唱了首 Beyond 的《真的爱你》给她听。只见她咧嘴笑着,沉浸在亲情之爱中。虽然久未见面,母亲和我并无任何沟通问题。她告诉我她一直以为我已忘了她,想狠心抛下思念却又 无法割舍。战乱平定后,她在医院工作以帮助人。每年的母亲节对她来说是一次又一次的希望落空。这次的母亲节终于让她夙愿得偿。我紧拥着母亲那骨瘦如柴的身 子,眼泪决堤般地流出。
不一会儿,一名送货人员向我们走来,将一个大盒子递给我们。那是我早在的士里安排好的局。我小心翼翼地将盒子在母亲面前打开,闪亮的烛光令母亲眼泪 盈眶。我们一边吃着那甘甜美味的母亲节蛋糕,一边叙话家常。我也在此时立下重誓:当我成年后,一定回来祖国与母共住并帮助越民过更好的未来。母亲兴起,还 跳了一段自己刚学的恰恰给我观赏。我像小女孩一样,热切地拍手,咯咯地笑了起来。爱在四周回荡。
阳光流送着它的余晖,将草丛映成一抹血红。临别之际,我将袋子送给了母亲,母亲迫不及待地打开袋子。昔日的小棉袄被制成一件大棉袄,那是我亲手缝制 的。最后的那一下拥抱使我们的心融合在一起。纵使我们在不同国度,母亲的爱是不受距离与时间的阻隔的。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的母亲节,但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母 亲节,一个与别人不一样,我专属的母亲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